年度不專業測試、比較水彩紙篇

Ya-Chu Hsu
4 min readSep 9, 2018

先聲明,這篇文只是我個人粗淺的比較,有任何建議都可以留言跟我說。

“closeup photo of paint palette” by Kira auf der Heide on Unsplash

其實我沒有很會畫水彩,一直都用相對便宜的法國設計紙在畫水彩,但又總覺得好像不太適合我,所以前一陣子就買了山度士 190p 的水彩紙來畫畫看,畫的感覺好像有點差異,但又說不出來差在哪哈哈。

剛好最近快要離職,不會很常到公司附近的美術社,趁著還沒離開前就買了沒用過的另外五種水彩紙,所以這次可以一口氣比較一下七種水彩紙,分別有:法國巴比松 240p、法國設計紙、法國 Montval、英國山度士 190p、240p、法國 Arches 185p 、義大利 Fabriano 300p。

上面的價錢是 4K 大小的價錢

外觀和觸感

首先是外觀,很明顯的山度士的顏色就是偏黃的紙,用偏白的法國設計紙和偏黃的山度士畫完圖比起來就像這樣:

不好意思練習作品讓大家見笑了

接下來是觸感,法國巴比松 240p、法國設計紙、法國 Montval都是只有一面粗糙另一面是光滑的,不是美術本科班出生的我,憑小學學過一點水彩素描的經驗,水彩都是要畫在比較粗糙那面的,但這三種紙的粗糙程度又比另外四種水彩比起來又相對光滑很多。

英國山度士 190p、240p、法國 Arches 185p 、義大利 Fabriano 300p跟上面三種紙不一樣的地方是,他們兩面都是粗糙的,希望有專業的好心人可以告訴我到底哪面是正面,要不然我覺得兩面好像都可以畫水彩OTZ,如果兩面都可以畫的話,練習的時候用英國山度士 190p、240p、法國 Arches 185p好像就不算很貴耶!

測試時間

因為我不是專業出身的,所以這次測試有點隨便哈哈。

測試用的水彩是牛頓學生級塊狀水彩

從紅色水彩畫過的痕跡發現,英國山度士 190p、240p、法國 Arches 185p 、義大利 Fabriano 300p的紙質真的很粗糙,然後我這張的暈染好像很失敗,畢竟是不專業測試請大家見諒。但是保水度方面,真的要稱讚 Arches 一下,黃色暈染的地方,明明是第一張畫的,當畫完其他紙都乾的差不多時它竟然還沒全乾!

專門再比較一下英國山度士 190p、240p、法國 Arches 185p 、義大利 Fabriano 300p的暈染效果:左邊那排先用平頭水彩筆沾水劃過沒有馬上上顏色;中間則是沾水劃過馬上上顏色;右邊沒有用水打底直接上色。

因為我累了所以就沒試另外三種紙了

結論

其實我不知道我的測試比較方法是不是正確的,但是 Arches 果然是 Arches,賣那麼貴真的有原因的哈哈,暈染的漸層超美。

之後用他們都練習過水彩再來不專業水彩紙測試 part 2~

備註:在這裡發水彩文好像有點奇怪,不過算是稍微紀錄自己使用水彩工具的經驗。

--

--

Ya-Chu Hsu

UI 設計師兼網頁切版工|英文花體字愛好者|手作銀飾初學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