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師自學 HTML 和 CSS

Ya-Chu Hsu
7 min readApr 30, 2019

--

先簡單介紹我的背景,我是數位學習科技學系出生,大一雖然學過程式設計,但我沒有什麼邏輯概念所以還是不會寫程式,開始想學網頁設計是在大學畢業開始找工作之後,這篇會紀錄我學習 HTML、CSS 的自學歷程,並推薦幾個適合設計師學習網頁設計的資源。

2015 年大學畢業後,我開始接觸 HTML5 和 CSS3(後面會直接簡稱 HTML 和 CSS),第一個接觸的線上教學是 Codecademy,雖然是很詳細的一步一步教學,但上完免費課程的我還是寫不出網頁,因為該從何開始要如何下手完全茫然。

不過後來其實有點慶幸我是從 Codecademy 開始學,因為那時候他的教學是需要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打的,所以能稍微加深語法結構如何撰寫的印象,但只要使用過 Emmet 就回不去手打了ㄏㄏ。

入門

新手上路推薦

直到 2016 年先買了 Hahow 的某堂前端網頁設計入門(這堂課有些名詞解釋非常詳細,但課程內容都只是概略介紹),之後不小心看到吳哲宇老師的「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(HTML/CSS/JS)」,這時候才發現寫 CSS 好玩的地方,因為老師是以設計師的角度來教學,所以對設計師來說上這堂課非常有趣,而且不會想睡覺(劃重點)。雖然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把後面動態網頁相關的課程上完,但光是前面的 HTML 和 CSS 教學就讓我獲益良多,終於知道要用什麼標籤和樣式建構一個網頁,大力推薦給設計師們,是一堂 CP 值很高的課。

另外一堂推薦的課是六角學院的「使用 HTML、CSS 開發一個網站」,老師是工程師,所以可以幫你打穩 HTML 和 CSS 的基礎,重點是交作業會有人幫你檢視語法使用上有沒有出問題,但這堂課我從來沒交過作業(不良示範 XD)。

P.S. 了解基礎 CSS 的概念後,推薦大家可以使用 SCSS 撰寫,跟 CSS 最大的差異就是巢狀結構,其實還有其他東西可以使用但這裡就不多做說明,等哪天有心想深入鑽研 SCSS 就自然會知道了。

補充網頁設計知識

書籍

我在學 HTML 和 CSS 時,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又反覆的從頭學起,中間也有買過幾本網頁設計相關的書籍翻閱,網頁是設計給人使用的,所以必須了解這些基礎的網頁設計知識:

《如何設計好網站:Don’t Make Me Think》:這本是網頁設計入門的經典書籍,現在好像不太好買了,可能要自己找找看有沒有二手書。

《網頁就是這麼疊出來的!》:這本書結合圖片和部分 HTML、CSS 的原始碼,解釋網頁是如何疊出來的,還有模組設計的方法,但我好像並沒有全部看完需要再複習一下內容…。(這本好像已經買不到實體書了。)

《絕美網頁設計法則》:比較偏網頁設計基礎的書籍,內容很廣泛,適合任何想學網頁設計的人閱讀。(然後我好像也沒有看完書…。)

《 CSS Secrets 中文版》:中文翻譯的某些名詞我記得翻得不是很好,但是不會影響這本書令人讚嘆的 CSS 使用方式,結合了各種你常見或甚至比較少見的 CSS 屬性,還有一些數學運算做出你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。推薦給想用 CSS 玩除了排版用途外的各種視覺設計的人們,這本書真的會讓人覺得好像在使用 Ai 、Sketch 做設計,但是你做的設計都是使用 CSS「寫」出來的。

強烈建議可以找看看比較近期出版的書參考,因為上面有幾本都已經不太好買了,加上網頁是會不斷進化的,書上有些語法或視覺呈現方式說不定已經不太適合現在的網頁了。

書籍在這個時代好像不再是必備品,但可以輔助學習線上教學不會提到的網頁設計細節,尤其像我這種並不是設計專科出身的設計師,看這些經過有系統編排的書籍才對網頁設計細節有更清楚的概念。

中階

CSS 應用

對基礎的網頁設計有概念後,就可以開始活用 CSS 了,我推薦這堂「用程式構築的繪畫世界 — CSS 繪圖」,裡面有教用 CSS 畫出形狀和一些小動畫,練習起來非常有趣,可以讓你更清楚定位的方法,這堂課我難得有認真交作業,對設計師來說可以很快上手,等於是用 CSS 在網頁上作畫。

還有另一堂「從入門到業界實戰 — UI / UX 前端網頁設計」裡的網頁動畫實作、元件實作等章節,內容不錯有些很實用,但這堂課的內容有些龐雜,我目前還沒有全部看完。

多練習多看

實作

多練習實作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,可以上網找一些免費模板自己練習切版,但這真的需要自動自發,我一直都缺乏練習的動力…。

雖然中間有寫過兩、三個非常簡單的一頁小網頁,但直到今年二月左右我才第一次正式寫一個完整網頁,十頁的內容有八成左右都是我寫的,除了 Grid、navbar 是使用工程師的簡易框架,剩下的 HTML 架構和 CSS 樣式都是自己撰寫(當然工程師會修改我的某些 HTML 結構),再加上版型架構沒有很難,花了幾星期寫出來真的超有成就感,扎實的基礎很重要但還需要加上實作!我在過程中有不小心踩雷雷到工程師,覺得深感抱歉!

Medium 文章

Medium 上也有很多實用的文章,會想寫文章記錄是因為最近看到這篇文章,他把 CSS 屬性分類介紹,學到很多以前沒注意過的屬性和 CSS 的使用方法,可以搭配 W3Cschools 一起閱讀,但我覺得要先有一點基礎觀念並有實作過再去閱讀會比較快,要不然都是英文看了也蠻痛苦,加上文章非常長!

freeCodeCamp

免費的線上教學資源,之前有在 Medium 發佈文章,但現在完全獨立出來了,裡面有很多內容可以學習!

結語

這篇主要介紹的是入門到中階的靜態網頁學習資源,再走下去還能學 RWD、Bootstrap 4,但說實在你如果能自己刻樣式,套用框架絕對難不倒你,只有熟悉度的問題;還有模組化樣式、命名規則、SCSS 的更進階使用等等。如果都學會上面提到的內容其實就算碰觸到一部分前端邊緣了,端看自己有沒有興趣再走動態網頁的領域,動態網頁的部分可以參考「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(HTML/CSS/JS)」後面的課程。

不敢說現在的自己很厲害,光是基礎的 HTML 和 CSS 就反覆學了五六遍左右,但是累積起來已經比一部分的人多前進了一些些,網頁的世界要學的東西非常多,當自己看越多學越多越覺得自己依舊無知。

設計師學會 HTML 和 CSS 絕對很吃香,你會對圖片尺寸斤斤計較不會切出奇怪尺寸的圖,而且老實說 CSS 也是種設計工具,不同的是從設計軟體跑到網頁上「寫」出設計,需要注意的細節更多,雖然一開始一定會有挫折感,但看到自己寫的樣式出現在網頁上也會很有成就感。

最後,自學路上很感謝認識的所有工程師們都願意教我,真的是三生有幸啊哈哈。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拍拍手鼓勵我!
大家的拍手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!
而且拍手最多可以拍到 50 下請多拍XDD
下台一鞠躬!

補充文章:

--

--

Ya-Chu Hsu

UI 設計師兼網頁切版工|英文花體字愛好者|手作銀飾初學者